2024年河海大学外国留学本科生招生简章

一、学校概况

河海大学是一所拥有百余年办学历史,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实施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双一流”建设以及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一百多年来,学校在治水兴邦的奋斗历程中发展壮大,被誉为水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学校位于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长三角地区,在南京市、常州市设有西康路校区、江宁校区和常州校区。学校是国家首批授权可授予外国留学生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高校,已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数千名各类人才。

二、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

学校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中国情怀、河海特质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为目标。本科生标准学制为4年,最短不少于3年,最长不超过6年。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经学位审查合格者,授予学士学位。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中文授课的本科生毕业时汉语能力应达到《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五级水平。

三、申请条件

18-30周岁,身心健康,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尊重中国风俗习惯,具有高中毕业同等学历并持有效护照的外籍公民。不满18周岁者需提交监护人保证书(附件1)。对原为中国公民后加入外国国籍者,执行教育部相关规定。

四、招生专业

2024年,河海大学有50个中文授课本科专业招收留学生(其中常州校区6个)。专业目录:

https://cie.hhu.edu.cn/2024/0225/c14606a272975/page.htm 

五、申请材料

1.护照首页扫描页(有效期晚于2025830日);

2.高中毕业证书原件或公证件,应届毕业生需提供由本人所在学校出具的预毕业证明(毕业时间应早于2024831日)。注册报到时,须补交毕业证书;

3.高中阶段全部课程成绩单的原件或公证件;

4.个人简历(自高中起时间连续的学习经历,有在华学习经历者需提供全部学习经历);

5.所有与中国相关的签证、居留许可扫描件(若从未到过中国,可用护照页代替);

6.个人陈述(包括个人情况、教育背景及学习计划等,中文书写,800字左右)

7.HSK4级及以上证书或具有同等汉语能力的证明;

8.两封中文或英文推荐信,请推荐人签名并附上有效联系方式

9.外国人体格检查表(附件2):申请人需严格按照表中所列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骑缝章、无体检日期、无医师和医院签字盖章的表格无效。检查结果有效期为6个月;

10.经济能力证明(以下文件中的一项:家庭存款证明、家庭房产证明、家长/监护人收入证明,建议5000美元及以上);

11.无犯罪记录证明(应届毕业生可提交在校表现良好证明);

12.签字的个人承诺书(附件3)。

说明:

1.上传的各种证明、证书须为中文或英文的原件或公证件。

2.上传文件的格式须为原版彩色扫描件。

3.申请者应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和材料真实、准确,杜绝弄虚作假和学术不端的行为,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4.申请者需确保申请表上的电话畅通,邮箱无误。若材料不全,学校有权要求申请者提供其他补充材料。

六、申请时间

20243月5日至2024630

七、申请方式

登录河海大学在线申请系统http://admission.hhu.edu.cn 注册账户、填写信息,并上传相关申请材料。国际教育学院在1-3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通过初审者缴纳报名费400元。无论是否被录取,报名费不予退还。

 申请者可在线跟踪申请状态,请关注邮箱留意学校发送的重要信息(如补充材料要求、面试时间等)。

八、奖学金

(一)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双边项目(类型A

国别双边项目是根据中国与有关国家政府、机构、学校以及国际组织等签订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协议或达成的共识提供的全额奖学金或部分奖学金。申请者请直接向当地使领馆申请,第一志愿填写“河海大学”。学校不直接接受申请,可向符合录取条件者提供预录取通知书。

详情参见:

https://www.campuschina.org/zh/content/details1003_122933.html

中国政府奖学金实施年度评审制度,评审结果作为是否继续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的依据。奖学金获得者来华后不得变更录取院校,原则上不得变更学习专业及学习期限。

(二)河海大学奖学金

学校实施奖学金动态管理,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在校表现、综合素质等按年度评审奖学金。

1.一等奖学金:包含学费、校内住宿、综合医疗保险和生活费。申请者需持有HSK5级证书,高中成绩优异(均分80分以上或排名20%以内)。

2.二等奖学金:包含学费和校内住宿。申请者需汉语流利,高中成绩优秀。

3.三等奖学金:包含学费。申请者需汉语流利,高中成绩优良。

九、收费及退费

1.报名费:人民币400元。申请者通过河海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在线缴纳400元,也可向学校账户汇款60美元。报名费不予退还。支付指南参见附件4

2.学费:20,000/年。

3.住宿费:江宁校区12,000//年(单人间),常州校区7,200元/床位/年(双人间)。

学费、住宿费只接受人民币支付。在规定报到日期两周内办理退学手续的,退还70%学费,住宿费按实际居住时间计算;超过两周办理退学手续的,学费、住宿费不予退还。凡提出退费者,需提交书面退费申请及交回原始发票。退费以人民币结算,因违反校纪、校规而除名的学生,学费、住宿费不予退还。

留学生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要求办理综合医疗保险(800/年),否则不予注册。

十、审核及录取 

学校根据申请先后顺序综合考察申请者的高中成绩、语言水平、学习潜力等,并通过笔试、面试等开展考核。正式录取结果以河海大学通知为准。学校联系被录取者发放电子版《录取通知书》以及《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确认表》(JW201/202表)链接。被录取者自行下载、打印。

十一、校内住宿

本科生按照学校总体布局安排校内住宿。宿舍设施包括床、书桌、衣柜、椅子、热水器、网络接口、厕所、公共洗衣间等。

十二、签证申请及入学报到

被录取者应持普通护照、《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确认表》(JW201/202表)、《外国人体格检查表》、《血液化验报告》前往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入境学习(X1)签证,并持上述材料,按通知书上规定的时间到河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学校将对被录取者信息和材料进行复核,有下列情形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1.未取得相应学历、学位证书;

2.存在违规违纪行为;

3.不诚信或弄虚作假等;

4.同时在其他学校注册学籍。

十三、联系方式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

邮编:210098

电话:+86 25 83787955

传真:+86 25 83787981

Email: admission@hhu.edu.cn

网址:http://cie.hhu.edu.cn, http:// ie.hhu.edu.cn

 

附件:1.监护人保证书

          2.外国人体格检查表

          3.个人承诺书

          4.报名费支付指南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2024年3月5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