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一带一路”青年说】郑猛夫:“一带一路”给了我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

发布者:黎环发布时间:2023-07-25浏览次数:145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央广网于近期推出【“一带一路”青年说】系列报道。我校吉尔吉斯斯坦籍硕士研究生郑猛夫作为首位留学生代表接受采访,畅言“一带一路”给他带来的人生体验。

 

编者按: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十年来,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来到江苏学习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早已成为江苏发展的关键词。为全面展现江苏十年来的生动实践,央广网江苏频道推出系列报道《“一带一路”青年说》,以视频、图文等融媒体形式,与您一起回望青年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共建历程。

央广网南京615日消息 对于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郑猛夫(中文名)来说,高中毕业就能来中国留学,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中国是我们的邻国,我爱中国的文化。现在,我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希望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铁路能够快点建成,这样我们两个国家就可以有更多的交流

“中国的文化吸引了我”

郑猛夫现在是河海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他告诉记者,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高中毕业后他曾有过三个留学地的选择,去俄罗斯、土耳其或者中国。“我是看成龙、李小龙的电影长大的。中国功夫、中国的汉字都很吸引我,可以这么说,来中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对中国的文化特别感兴趣。”

郑猛夫之后的生活也在印证着这一点。“舞龙舞狮真的很特别,很有中国的那种感觉。”郑猛夫在观看过一次学校组织的舞龙舞狮表演以后,便爱上了这项中国传统技艺。“大概学了两到三个月,我的状态就已经达到可以表演的程度了。”

 

郑猛夫在排练(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纪民 摄)

郑猛夫说,因为他的块头大,所以比较适合做狮尾。“舞狮最重要的就是配合,伙伴之间的默契配合会让狮子跳起来高且好看。”郑猛夫的演出并不是每次都那么顺利,有一次与他合作的“狮头”演员特别轻,两人在做一个需要跳起来的动作时,由于没有互相理解到位,他把舞狮头演员的腰弄伤了。

正是因为舞狮需要不断练习与配合,郑猛夫觉得,通过舞龙舞狮,他更加了解了中国人和中国文化,“我在这里交到了大学时期最好的朋友,这里给我留下了很美好的回忆。”

“这些美好的故事是‘一带一路’带来的”

“我能够来到中国学习,会有这些美好的故事,这些都源于‘一带一路’。”郑猛夫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仅仅让他这样的高中毕业生有了留学中国的机会,也让吉尔吉斯斯坦有了巨大的变化。“我妈妈的手机就是中国产的,电视机、微波炉也是。如今我们家经常会在网上买一些中国产的东西,这在十年前是根本不敢想象的事情。”

 

郑猛夫在学校上课(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纪民 摄)

对于“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郑猛夫有着自己的期待,“我很期待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的建成。郑猛夫所说的是中吉乌铁路项目,据了解,今年5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尔吉斯共和国交通和通信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交通部关于就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可行性研究三方联合评审达成共识的谅解备忘录》已经签署,标志着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已接近尾声。

“这条铁路,在吉尔吉斯斯坦很多人都在关注。”郑猛夫说,有了这条铁路,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贸易往来将更加便捷快速。

在河海大学,像郑猛夫这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还有很多。河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辅导员黎环表示,“近十年来,我们培养了超过300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他们在学成归国之后,遍布各个行业中。学校也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下一个十年贡献河海智慧’‘河海力量


监制:伏成镭

编审:栾永胜

统筹:张颖

见习记者:王纪民

视频:王纪民 房见博

部分视频素材来源:受访者 河海大学 连云港港新闻中心

鸣谢单位:河海大学

新闻链接:https://apicnrapp.cnr.cn/html/share.html?id=28602089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